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云边

...往事越千年 陈酿白云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崔讲故事之(1)----二小的故事  

2008-08-20 00:26:24|  分类: 老崔讲故事(原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一)回不来

俺村有一活宝,人皆称二小,大名倒忘记了。二小年少时,酷爱豫剧。只要有剧团演出,十里八村他撵着看,场场不落。记住三两句,满村溜达着唱-----至于水平么,用他二大爷的话说就是:磨盘压住狗耳朵-----难(南)腔悲(北)调!二小还自我感觉良好。一日,又在他二大爷跟前开唱-----二大爷听着听着,终于忍无可忍-----

-------二小呀,你的戏唱的是越来越好啦!赶明你上河南吧!

------俺上河南干啥哩?

------去吧,去了你就回不来了。

------嘿嘿,您是说---河南的剧团会----会留下俺?

------我是说,就把你饿死那儿啦!省的成天瞎叫唤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二)金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早些年头,有不少人以嘴里镶金牙为阔,一张嘴,金光闪闪,很有面子的事。二小出去转了一圈,回来嘴里正当门便多了颗大金牙,同时还多了个毛病,说话好呲牙。出门碰见二大爷了------

-----二小,这几天没见,去哪啦?

-----纸(济)宁!~~纸(济)宁!(济宁,山东一城市。说纸,那一颗金牙便格外惹眼哪)

二小好赌,无耐手气不佳,以至于最后把那颗金牙都输了。窝在家,一连几天不好意思出来。不是冤家不碰头,这不,刚出来打酱油,又碰见二大爷啦。

------二小!来来来,这两天又上纸宁啦?

------没~~没~~~蚌埠、蚌埠~~(安徽一城市。要绷着嘴说才妙)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赴宴        

 

进了腊月,婚婚嫁嫁的喜事多了,这不,二小刚收一请柬。邻村有户人家娶亲,定的腊月十三的好。二小懒洋洋抽开一看-----呀,十一日,不就明天吗?好的很,今儿不吃饭啦!(请柬老式写法,竖着写的,加之他没完全从信封中抽出,只看见那“三”的第一横。唉,就他那点文化,这也算难为他了)

第二天,坐在家里等-----肚子里是饥肠辘辘。实在等不及了,溜到那家一看,静悄悄,也无桌子板凳之类,哪像请客的场面?二小可不傻,心下暗想-----别是俺看错日子了吧------急急回家,又抽出一截,看见第二横了。奥,原来是十二日啊,怪不得。反正饿一天了,索性再熬一天,明天一块补回来。

一夜无话-------哪还能说话,连喘气的劲都没啦!

好容易捱到天亮,坐了一回,又紧了紧裤腰带,心说早点去吧,眼看要顶不住啦!千辛万苦到那家一看,涛声依旧!还真奇了怪啦,莫非俺又看错啦?!回到家,一把扯出请柬,随手把信封一扔!俺好好看看到底是哪一天!饿了一天又一天,喝您家一回喜酒,还真想饿死仨俩人不成?-------乖乖,原来是三十啊!(一着急,把请柬拿倒啦!)还有十来天呐,俺无论如何是不能再等了!------吃饱喝足,倒头便睡------

这一觉就睡到了第二天响午日上三竿,请注意,今儿可是十三了。可人家二小不着急,爬起来,照常做饭吃。正抹嘴哪,听见外面有人喊--------主人家见他一直不到,特意派人来请他了!二小还纳闷呢------这看好的日子咋说变就变呢?这不是逗俺玩吗!还去不去?当然要去,这几天嘴里都淡出鸟来啦!

宴毕回家,直撑得二小走道两眼望天-----后脑勺那顶破毡帽摇摇欲坠-----嘴里还念念有词:“闪开喽,都离俺远点,谁撞洒了谁赔!”

一步三挪正走着,对面来一即将临盆的孕妇,双手叉腰,腆着大肚子,缓缓而至-----一股小风吹过,二小的破毡帽恰好掉在孕妇脚下。

------喂,麻烦您帮俺捡起来,俺实在是弯不下腰。

------呸!睁眼看看,你弯不下,俺能弯下吗!

二小低头一看乐啦:“嘿嘿,大姐,您-----您这是在哪家吃的?”

--------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四)坐碗来的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一年又一年,如今的二小也与时俱进,进京淘金去了。正赶上京城膨胀发展的黄金期,二小趁势也弄了一小桶。这几天不是开奥运会吗,清理外来人口,二小的店也暂时关门了。闲着没事,就回村来啦。开着崭新的帕萨特,小背头油光光的-----至于那门牙,早补上啦,不再玩金牙了,换的是烤瓷。

一大早刚出门,迎头又碰上------呵呵,恭喜,您猜对啦!

-------嗬,二小回来啦?啥时到家的,也不来看看你二大爷?

-------昨晚来的!

-------啥?坐啥来的,坐碗?小兔崽子,你咋不坐勺子来?出去这几天,就跟你二大爷腚眼子里夹玻璃------玩起明瓷(词)啦!好好说,啥时来的?

------嘿嘿,夜们黑喽!(不是菏泽的朋友恐怕听不懂呦----哈哈哈哈哈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79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