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查看详情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云边

...往事越千年 陈酿白云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远去的美味  

2014-09-01 10:38:46|  分类: 老崔讲故事(原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芒种过后不几天,一场两场雷雨后,一年一度的知了猴又如期而至,破土而出。酒是陈的香,猴是新的鲜。午餐时分,一盘油煎知了猴,两瓶冰啤酒,便是这个夏天短暂而幸福的舌尖回味。
黄土地还是那片黄土地,知了猴还是那个知了猴,不知何时,却渐次变了味道。。。。。。大大小小的饭堂酒肆都会做这道传统菜----油煎金蝉。简单的直接油炸;讲究的平底锅放葱姜丝细火慢煎,用啤酒瓶底挨个按压,须外观扁平,葱姜油盐入味 。尽管费工耗时价格不菲,却再也咀嚼不出儿时的那种鲜香。
有美食家朋友 曰:这猴子只是煎炸,破坏了肉质,不妨直接白水煮,方能领会到它原汁原味的妙处。依计而行,鲜味有了,土腥味也重了。
常言道要吃还是家常饭,可就连这家常饭也是餐餐犯愁。老婆大人每每请示----做啥饭?吃啥菜?想了半天,还是那句话:鸡?不吃,鱼?昨天刚吃过,排骨?想起来就反胃。。。干脆来一只二斤半的澳洲龙虾清蒸~~~~哎哎哎,你别走啊、、、
昨夜班,去食堂打来工作餐和同事边吃边聊。说到这吃喝味道 ,深有同感:时下人们好像味蕾功能都丧失了,吃嘛嘛不香。经过广泛讨论,一致认为还是过去的东西好吃。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,除了过年,吃一顿猪肉是非常奢侈的事情------三天舍不得擦去嘴边的油星。每个人都是满脸菜色,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树上结的,看见了第一个想法就是----吃掉它。现在的小孩看见鸟雀是兴高采烈手舞足蹈,听它叫,看它飞;那时的我们看见鸟雀是眼冒绿光蹑手蹑脚,摸半头砖,找弹弓,千方百计要搞定它。有一个初中同学,他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口头禅。我们走在街上,看见一只狗,他百分之百会说:把这狗砸死,咱们几个一顿吃不完。
谈到过去,我和同事的味蕾瞬间复活了:杀年猪,吃大肉,白菜粉条大锅炖热气腾腾一人一碗,吃完锅里还有。那时的猪肉是瘦的便宜肥的贵,为的是炼一些珍贵的猪油。炼好了放黑陶罐子里,白白腻腻的满满一罐。趁大人不在家,偷偷挖一团放窝窝头里再拌上几粒盐疙瘩,咬一口,呀,真是满嘴的幸福。现在的我是不吃猪肝的,包括羊肝狗肝马牛肝。可记忆中小时候跟大人走亲戚,吃过一盘凉拌猪肝,那种甘鲜醇厚的滋味至今深深烙印在脑海。
我们说到了花里虎卷子,说到了榆皮面窝窝,南瓜汤红芋笋,熘馍水和疙瘩汤,一人一碗喝去吧,喝完锅底还有----白花花一层水碱。。。。。。不约而同,我们研究出了当年知了猴的标准吃法-----大锅烧咸糊涂是家常便饭,葱花爆锅,放几片时令青菜叶,撒一把碎粉条渣,最后别忘了昨晚摸的几十个知了猴,洗干净倒锅里。开饭啦,一人一碗,拿筷子捞一捞,真正的海底捞哇,满碗底都是原生态的知了猴。先吃尾,绵软可口,再吃头,坚硬如铁,须要小心那两只大螯扎嘴;最后该吃那一疙瘩瘦肉了,本来不大的肉块,须要分成几口吃,慢慢的品,细细的嚼。更有高人吃法:吃完头尾,剥去外壳专留七八个疙瘩肉。一碗咸糊涂喝完,脖子一扬,疙瘩肉争先恐后滚入口中,大快朵颐,正所谓肉吃满口香啊,把旁边那些先吃完的小伙伴们馋的口水直下三千尺。。。。
知了猴是好东西,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未来,高蛋白低脂肪无污染无公害无农药残留 纯绿色食品。时光荏苒,沧海桑田,其实它的固有美味并没有半点改变,变的只是我们的舌尖感受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1)| 评论(2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