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云边

...往事越千年 陈酿白云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渤海湾忆旧之六...海上捉迷藏  

2008-09-29 18:20:33|  分类: 渤海湾忆旧(原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深秋的一天中午,没有一丝风,只有若隐若现的薄雾飘渺在辽阔的海面。

这时节正是出海作业的黄金期,但凡能动弹的大小船只,都不会在港里猫着。当然,“海上交警”----渔政、船检等执法船也不甘寂寞,经常在海里耀武扬威的溜达。

那天我在后海拖网,收获颇丰,盛满各式海鲜的虾盘(装渔获的塑料筐)摆了一舱盖。小伙计头也不抬的忙着分拣刚上来的一网,海里还有一网正拖着。盘算着再过个把小时就起网回港卖货----今天的收获都不错,要赶早回去。老手都明白,你的货多不一定卖的钱多,海鲜这玩意价格犹如鬼吹灯,货一多,价钱瞬间猛跌,比眼下的股市跌幅大多了。

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消息:有渔政!心里咯噔一下......为什么这么怕渔政呢?因近海拖底网属一扫光性质的捕捞,对海里渔业资源损害很严重,国家对此是明令禁止的。可沿海这么多船,每年缴着各种税费,若不拖一段时间的底网日子会很难过。所以地方渔政部门对拖底也是默许的,不过若巡海时遇上了,也会没收网具,但最终目的还是罚款。缴上罚款,网具退还,明天接着拖便是。

机子里面乱哄哄的,听来听去也没闹明白渔政船在哪儿。消息是从在远海作业的大船发出的,也不知是真是假,经常有捣蛋鬼谎报军情的。宁可信其有,我不敢怠慢,出舱四下打探了一圈,透过薄纱般的雾霭,发现周围的船都还若无其事的样子,便稍稍放下心来。继续拖吧,现在起网为时尚早。

约莫过了20来分钟,对讲机再次传来警告!呵呵,这回是真的,在东边干活的友船发来的,两条渔政船,是稀客----中国渔政XXX号、XXX号。中国渔政船一般都在烟台啊,咋晕这儿来啦?况且但凡挂这“中国”牌的渔政船,都是对付大型船只的,像我等小号的一般睬都不睬。

话虽这么说,不怕一万,就怕万一,还是小心为妙。一时间,周围所有的渔船都开始拔网,手脚利索的已一溜黑烟的往回窜了。我们正上网间,一条大船从东面飞驰而来,船头划开的浪花与它的驾驶舱一样,瘆人的白。网刚吊上船,中国渔政XXX号也直直的冲我来了!此地不宜久留,马上开溜!

已经晚了.....它已盯上我了,看看周围,那一片渔船犹如羊群里进来一只老狼般一哄而散,孰料它谁也不撵,就看中我啦。跟它赛跑是不明智的,别说这几十马的小船,就是几百匹的大钢壳也怯它,那可是正经八百的退役军舰改装的(现在是特制的了)。20来节的速度,跑起来一溜白浪,很少能有船与它比试。

眼看它要靠上来,我来个急打舵,船划了个优美的弧,调头往回跑.....嘿嘿,小有小的优势,船小调头快---这话是百分之百的正确啊。看来今天这中国渔政XXX是铁了心要捉我,那么长的船体,笨笨拙拙转了一大圈,不大会又贴上我啦!大喇叭还很严肃的高声吆喝:4043!~~马上停船接受检查!~~~4043!~~~马上停船!对这一套,我简直是太熟悉啦,哪年不碰上十次八次的?和咱当地渔政船玩这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多了去啦!----听见兔子叫,还不敢耩豆子啦?不理它,只管跑就是!回头一看,呵呵,这回它终于停下不撵了。它不撵,我还不跑了呢.....为嘛?没看见么,正往下放“兔子”哪!所谓“兔子”,就是我们对小型摩托艇的称呼。渔政船上都有的,我发现这中国渔政XXX上居然有两条呐。捉迷藏时,不怕大船,就怕他的兔子。

须臾,兔子靠过来,上来一个穿着制服,外套橘红色救生衣的年轻小伙,冲我呲牙一乐:怎么不跑啦?.....

那只兔子转眼又奔远处的一片船去了,螺旋桨激起的水花足有两米多高。乖乖,上面坐了5个人哪,这下可要有几条船倒霉了......

没什么说的了,老老实实去人家大船报到吧。网具没收,交代下午去渔港接受处罚......看人家挂“中国”牌的素质就是比地方上的高,满满一船时令海鲜,人连个蟹爪都没动呢。不由暗笑自己多虑了,刚才逃跑时还叫伙计把那条价值200多元的大鳎迷鱼扔前头小舱里呢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